李予人

「少年回头望 笑我还不快跟上」

Infographic终于在上周结课了

 

本来周末就想写这个repo但是好想给自己放个假于是周末浪了两天今天才开始整理这个课题大作业的work

 

这个课题是Infographic的大作业,不限主题不限形式。因为老师举例的时候提到了立体展现和声音反馈,于是我们想从五感出发做一个可视化。

 

选课题的时候参考了很多数据库,包括even给我推的“长的好看是否收入高”、我们在数据库中搜索到的“表情包的使用”、“微博老用户的离开与新用户的加入”等等,最终选定了“吸烟的影响”。当时跟外聘的女老师讨论的时候,她好像不算支持我们的主题,她认为吸烟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吸烟不健康众所周知,但是我们不能说这种生活方式不健康,不能干预别人的生活方式。如果要做这个题目,“吸烟有害健康”这个纬度太小,起码需要在加一个纬度形成二维来展现才有足够的难度和工作量。我其实不太能赞同她前部分的观点,但是她的建议是很中肯的。

 

讨论之后我们还是决定继续这个主题。我们导入“对自身的影响”“对他人和环境的影响”两个纬度进行设计,加入视觉、味觉、立体化的呈现效果。经过了很多草图和实验,最后确定了这样的一套方案。

 

我们用漫画的形式展现出“烟民的一天”这个故事,呈现出吸烟对他人和环境的影响。用透明黏贴纸打印,贴在透明的罐子上。我们也讨论了黏贴的方式,正贴、反贴、内贴、外贴,最后呈现出如图一的效果。

 

用喷漆和纸筒做出烟卷的形状,并用铁丝缠绕作出烟雾的螺旋状,用棉花包裹。其实这个算是操作中比较困难的,因为纸筒的直径不到6cm,想在缠绕铁丝后让他站稳有一定难度,不过很开心我们还是实现了。

 

我们一开始想用烟雾填充罐子内部,然后发现这个操作可实现性小,于是选择用熏棉花的方式来直观表现在不同环境抽烟周围人的体验感。(其实用烟熏真的很臭而且效果不明显,最后还是选了烧烟饼)……

 

同时,我们做了辅助的小卡片,上面列有一些典型数据。一开始我们想用一块透卡附带一张能体现受害群体特征的有烟味的布来表现,后来黄老师建议我们直接在透卡上镂空,黏贴上有烟味的布,镂空的结构能给读者一种去“闻”的引导。于是我们将透卡改成图二所示。

 

此外,我们还制作了一张互动的人形牌。我们用透明的板打印出来,可以给同学举在身前拍照,强调吸烟对自身的危害。由于人像问题我就不放模特使用照片了。

 

最后用鱼线连接盖子与铁丝,将罐子挂在“烟雾”上,用麻绳将透卡串在罐子底部,实体部分完成。图二为展示效果图,最终用整套装置经行pre,汇报完毕后还烧了一小块烟饼造成真实的烟雾。

 

洒老师点评希望不要用太多肉色(我其实对原来的配色挺喜欢的),黄老师则希望我们把立体装置剧中放置,更具有震撼力。于是P4为修改后的展板,最终提交的作业样本。(但是可能因为色彩模式的问题色差有点严重……

评论(2)
热度(9)

© 李予人 | Powered by LOFTER